close
 

約翰牛頓 (John Newton, 1725-1807)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我心已得安慰;
   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許多危險,試煉网羅,我已平安經過;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領我歸家。
   將來禧年,圣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
   喜樂頌贊,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

  (共六節)


上面這一首
奇异恩典可以說是作者牛頓·約翰的自傳。他雖然是一位偉大的布道家,又是圣樂詩人,無論是他所寫的圣詩或講道,都有极大的感力,他一生都不能忘記,他原來在罪中生活,作罪奴隸;那是蒙 神恩典,才把他從禍坑內和淤泥中拯救出來,所以他口唱新歌(共寫了二百八十首圣詩,似乎以奇异恩典這一首為代表作。)

他在七歲的時候母親去世,但虔誠的母親在生前不斷為他得救禱告,也盼望他能做牧師,終于在三十年后才得見果效。他幼年隨父親航海,染上水手放蕩惡習,吃喝嫖賭,無所不為。后來被征兵,曾逃脫又被捉回。以后利用海運做販賣奴隸生意,想不到因鬧出事來,自己反在非洲淪為奴隸,備受痛苦,幸虧父親知道,派人把他救回。在他乘船途中,忽遇大風浪,船几乎沉沒,他知道自己一生离棄 神,于是認罪悔改,得以平安回國。重生以后,生命有了奇妙改變,獻身終生為主所用。

由于他學歷太淺,只讀了兩年的書,所以不夠資格被按立牧師,但他并不灰心,仍努力自學,除研讀神學以外,他學希腊文、希伯來文等。經十六年努力,終于獲圣公會按立為牧師,被派往奧爾尼工作。因為他有重生的經驗,為人謙和,滿有愛心,圣洁自守,在屬靈生活上又繼續不斷地追求,所以講道十分有能力,許多人從他得到幫助。他在那里大見果效之后,又應邀去倫敦工作,并出版了一本講道集,名為《彌賽亞》,很受歡迎。

他竭力主張傳福音,領人信主耶穌得救,与有些教會重儀式不同(有的墨守教會中的規矩,例如若非會友請求,牧師不能自動去探訪他們)。他除了主張廢除奴隸制度以外,也推動教會家庭化,把福音帶到每一個人的家里。他工作無論怎樣忙碌,都樂意与人個別的交談,以便在特別的問題上幫助人。他的講道也影響了許多牧師,使一些人大發熱心,竭力向海外宣揚福音。牛頓的屬靈儿子多馬司各脫,是牛頓等人所籌組的
教會傳道會的首任秘書,海外差傳之父威廉克理受他講道的影響极深。

當時英國著名的國會議員偉爾伯弗思,因對信仰問題心中起掙扎,遂寫信給牛頓,約晤之后,從他談話中獲益极大,于是他們成為好友。牛頓不勸他放棄職位,只鼓勵他盡忠職守,同時堅定自己的信仰,使他自己在与 神交往之中,感覺到 神把整頓社會風气的責任交托了他,結果把十八世紀的頹廢社會煥然一新。倫敦的一班
上流人受到這風气影響,也使福音運動日見興盛。

他講道的兩個特點是:一是注重談話式;二是關心听眾的需求,用生活實例解明他所講的道。可能因為他本身曾犯罪又蒙拯救的經驗,所以能以過來人的身份講述一切。他生活体驗非常丰富,直到八十歲的時候雙目失明,不能讀經,但照樣用口傳道。

他在八十三歲离世以前,自己寫好墓志銘:
牛頓·約翰,生長英倫,离經叛道,罪惡沉淪,放逐非洲,身經大劫,蒙主恩佑,履險如夷,且膺圣職,年八十三,辭世安息。




註: 資料來源:http://b5.ctestimony.org/2004/200412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fellows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