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廉威伯福斯於1759年出生於英國一個顯赫的銀行世家,富裕的家庭背景使他的成長過程極為順利並備受呵護。當他進入劍橋大學後,沉迷於牌桌,甚至有「英格蘭第一牌客」之稱。有一次他的朋友皮特邀他一同去倫敦議院聆聽議員對法案的辯論,當時正反雙方激辯的言辭激盪了威伯福斯的思想,也改變了他的一生,於是在1780年,他以劍橋文憑、家族企業的勢力,最高票當選議員。

威伯福斯很快地成為了政治圈的新寵,但他卻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 政治圈如同牌局,只有輸贏,沒有同情,而自己又深陷其中,因此他很不快樂。1784年他在前往地中海旅遊的途中,劍橋大學的米納爾教授將福音傳給他,當他回到英國時,他已查完聖經裏因信稱義的核心真理,清楚地認識了上帝、耶穌基督與人的關係。

信仰的改變使他開始對議院感到虛假與厭惡,在心靈的掙扎中祈求上帝賜給他正確的選擇。1786年復活節的早晨,他決定要重回議院,尋求上帝把他放在這個位置的目的,並願意在這具有影響力的位置上,獻上自己一切的權力,一生實踐聖經的教導。

1787年春天,威伯福斯提出了「道德提升法案」,從基督信仰的觀點出發,他認為國家政治的革新應該是由上往下的。此一提議使基督徒政治家開始在議院裏組成禱告會,這個禱告會逐漸形成了一個超黨派、超宗派的小團體,當時稱為「陽光協會」; 到1787年底,這個團體更發展成了歷史上非常著名的「克拉朋聯盟」(Clapham Sect)—八位來自不同背景、個性、黨派、專長的基督徒政治家,因有著相同的信仰與異象,提出了人類政治史上無人敢碰的禁忌,一起為解放黑奴運動奮鬥了三十六年; 令議院裏其他議員驚訝的是,這個提案的源由竟是來自「聖經」。威伯福斯和克拉朋聯盟以立法的程序,不費一兵一卒,沒有流血的戰爭,以一生的時間致力於奴隸解放的和平戰爭。

雖然立法之路有許多驚險的環境與挫折,這八個在國會各具特色的議員面對了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對、咒罵、威脅、抵制與壓力,但他們始終忠心於從神而來的信念。他們一生從政,最後卻是傾家蕩產,潦倒以終,可是他們倒下之時,為害千年的奴隸制度也跟著一起倒下,並且永不再起。為了解放奴隸,他們還訂定了財稅與糧食政策、提出社會福音制度、堅持宗教容忍法案、徹查政府貪污、呼籲議會制定道德法案、持守外交道德、促成陽光法案、推行法案審查公開化、推行平民教育法案、訂立落後地區公平法制…,為整個國家立下穩定不搖的根基,使英國在十九世紀能夠成為法制、科技、信仰復興、教育、與商業的中心。

威伯福斯和克拉朋聯盟不但幫助千萬奴隸獲得自由,終結了歐洲大陸幾千年的奴隸制度,也觸發了日後的美國黑奴大解放。


(在【奇異恩典】這部電影中,詳細描述了威伯福斯推翻黑奴制度的行動。起初,國會中大部分議員對於他的改革行動非常反感,處處藐視羞辱他。可是,作為一位虔誠福音派基督徒的威伯福斯並沒有輕易放棄,因為他心中有一個信念——所有人都是神的兒女,所有人都是生而平等的。他甚至在國會激烈的辯論上對眾議員高聲宣告:「記住,上帝造人,生而平等。」

牛頓是威伯福斯小時候去過的教會的牧師。威伯福斯二十幾歲時有一次跟牛頓牧師談起應該要廢止奴隸制度的事,牛頓牧師首度公開承認自己年輕時也曾經參與奴隸交易事件,又鼓勵威伯福斯在國會暢導廢除奴隸交易。)



註:資料來源: 夏忠堅牧師所著「生命行動系列2--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fellows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