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  聖經的深奧與高超

Ø  羅馬書總共會講多少次並不知道,每一節聖經裏的涵義如此之多,一兩個鐘頭講不完。聖經裏所用文字很簡單,看的時候連查字典都不必,但這本書已被傳講講解2000年,仍然講不完。

Ø  聖經裏所隱藏的真理,不是字句的,不是理性的,不只是教義性的,不只是道德性的,乃是關乎生命與敬虔之道,也是靈性與信仰之道,今生與來生之道,個人與整個人類的道,古代、今代直到永永遠遠人所需要的道。這是一本很奇妙的書。

Ø  我八歲開始看聖經,十幾歲時可以一天看八章,但隨著人生經驗的累積,我發現聖經裏的深度與廣度不是人有限的頭腦可以吸收的。


 

v  The Only Book is The Bible

Ø  號稱英國文壇的獅子Samuel Johnson (1709-1784) 臨終前不久,告訴人說:Bring me The Book! ,人不知他指的是他書庫裏的那一本,問他到底是那一本,他說:Stupid! The Only Book is The Bible!

Ø  為何聖經是那本唯一的書呢? 因為從來沒有一本書把這些事講清楚:人從那裏來,人往那裏去; 人從那裏跌倒,可以從那裏站起來;  人今生的責任,來生的盼望。 在你快離世時,給你最大的盼望、堅定的信仰。

v  聖經使人道德提高

Ø  二十世紀英國偉大的政治家,二次大戰時期的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他說「雖然很多人反對聖經,雖然很多人懷疑聖經,雖然很多人毀謗聖經,但是我知道,能使大英帝國的人民道德提高的,也只有這本書。」

Ø  中國人不看聖經,看毛語錄。文化大革命時,什麼都不要了,孔子、老子都被拋棄了,但最後連講「早安、謝謝、對不起」都不會。經過共產黨50年統治之後,成為全世界最貪污的國家之一。

Ø  我們研讀聖經時,應該存一個謙卑、溫柔、樂觀有盼望的心到上帝面前,因為每一次在人讀聖經時,上帝都伸開雙手施恩給我們。

 

v  希利尼三派人生哲學之回顧

Ø  第一派是伊比鳩魯派,第二派是斯多亞派,第三派是懷疑派。這三派其實代表歷世歷代三種的人生哲學,無論那一個社會、文化、朝代、國家,都有這三種人的代表。

Ø  伊比鳩魯派認為人活在世上就是為了尋找快樂,斯多亞派則是尋求良善,第三派則是找來找去找不到,對這個也懷疑,對那個也懷疑,但這三派的人是否找到人生的目的才死去嗎?

Ø  不是的,找快樂的人常常死時一點也不快樂; 以道德為責任的人死時常深感自己沒有完成其道德責任; 以懷疑為出發點無法產生信仰者以懷疑來懷疑一切。他們死時並沒有達到他們的人生目的。

v  追尋金錢不能帶來快樂

Ø  我們常看別人生活比我們好,羨慕有錢人,但有錢人可能也正在講同樣的話:「如果像他們一樣窮就好了!」窮人有窮人的困難,富人也有富人的困難。身無長物的人一點也不怕賊來侵犯,但有錢人常是強盜、稅務局、生意場上人爭鬥的對象。

Ø  我有個朋友,五年前賺了六億美金,現在欠了二億二千萬美金的債,還都還不清。他曾對我說:「你搬到我這裏來,我一年給你一百萬美金支持你的工作,辦公室也免費…。」但我說:「不,除非聖靈清楚地感動我,否則我一個腳步也不會動。」我不依靠有錢人,他們並不可靠,今天很有錢,明天可能欠很多債。他說現在非常害怕,因為錢還不出來,有人威脅要殺死他、殺死他的孩子。

Ø  基督徒常犯「貪財」的罪,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

Ø  你羨慕有錢人嗎? 我心裏常常可憐那些有錢人,因為他們常是除了有錢,什麼都不懂,心中很空虛、很貧窮。所以如果你以追求快樂為人生目的,而以為有了金錢就有快樂,你要快快醒悟過來。

v  行善者的不善

Ø  第二種人以行善為目的,行善之後就產生驕傲,而驕傲其實是不善,因此那些比別人更好的人常常變成比別人更壞的人,因為他常想自己這麼好,別人在他眼中都變成不好。自義的人就是神的仇敵,無法領受神恩典。

Ø  道德好的人以道德為靠山,以為他們不需要上帝。但我們的道德怎麼可能完美呢? 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做到很多了,但有許多事是我們根本沒有看到的! 我們認為不對的我們不去做,但許多我們認為對的不一定是完全對的。

Ø  三千年前大衛這樣禱告: 「上帝啊,求你赦免我隱藏的罪,我隱而未現的罪!」我們常有許多自已不知道的罪。(參詩19:12「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 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Ø  驕傲的人往往並不知道自己驕傲。當有人自以為有道德而驕傲時,他正違背了道德律。聖經說上帝從天上看下來,連一個義人都沒有! (: : 3:10)

Ø  世界有真正道德良善的人嗎? 孔子七十方可「隨心所欲而不逾矩」,意思是說他七十歲了人生成熟,可以不犯法而自由行善,不犯規矩。這是說他七十歲了才做人像樣,但他七十二歲就死了!

Ø  若有人說:「我從此不犯罪,我從此做人成功了!」從今天起到死都不犯罪,很好! 但可能嗎? 就算可能,但以前所犯的罪解決了嗎? 你說「將功補過」嗎? 誰定的規則說功可以補過呢? 那還是自義,自定規則來麻醉自己。所以道德成為人生的責任就夠了嗎? 神說不夠的!

v  懷疑派的人卻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懷疑

Ø  為什麼懷疑派懷疑呢? 因為他們害怕做錯,害怕相信某種理論信錯了。與其接受錯,乾脆什麼都不接受!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有思想的人,想通了以後覺得各個理論中都有毛病,所以都不能接受。這種人是很聰明的,因為他們思考,並不是告訴他們他們就信。

Ø  許多基督徒不用腦筋,人說什麼就相信。我從來不佩服那些隨隨便便就信耶穌的人,隨隨便便接受基督教的人,但我也照樣不佩服那些隨隨便便反對基督教的人。若你信聖經是糊裏糊塗隨便信的話,那你的信仰就沒有價值了! 如果你反對聖經也是因為跟著人家隨便反對的話,那你的反對也沒有價值!

Ø  懷疑派的人有主見、理性、思想,到死的時候什麼都懷疑,就是從來沒有懷疑自己的懷疑。這種人就苦苦的、毫無把握地離開世界。

Ø  就如你說有種人「從來沒有做錯事」,看似很好,但其實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做事」! 從不做事就不會做錯事。

v  三派人生哲學普遍存在於現今社會

Ø  這三種人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以快樂、道德 為人生目的的,以不信為他的立場的。

Ø  第一種人代表以「感官」為他的人生重點,我感覺到快樂,意義就在這裏。第二種人以「良心」為人生重點,注重良心的反應,道德的責任。第三種人以「理性」為中心。簡而言之,這世上的人可以分為「感性型」、「德性型」、「理性型」的人。

Ø  感性型的人是很淺的,他們常常懼怕痛苦沒有保障,感受不到快樂,他們是心理輔導的對象。德性型的人是很多自己責備自己的,例如修道院或是寺廟中追求修身養性的人。理性型的人是很苦的,因為想太多、太敏感,結果什麼都不敢做,他們專門研究思考比較辯論,想用邏輯去明白一切,這些人就以學術為出路。這三種人每世每代每地都有。若世人分成這三類就夠了嗎? 人生就有盼望了嗎?

v  保羅說:「我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1:15)

Ø  羅馬是當時最大的都市,人口達到百萬以上,軍事、政治、經濟、商業、法律、學術、建築、藝術都非常發達,是個多元、多民族的社會,但保羅說:「我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1:15)

Ø  保羅的心胸多麼廣大,在福音的事他認識到神的能力是何等的雄厚,他知道沒有一種人不需要福音,福音可以應付每一種人的需要,他已經預備好了供應你的需要。

Ø  這一句話的三重意義:
(1)
無論那一種人,都需要福音。

(2)
福音可以解決任何一種人類民族的需要。
(3)
我保羅已經預備好了,胸有成竹可以供應你們。

Ø  今天這樣的教會領袖有多少呢? 我們只看到自己的教會、自己的民族,我們沒有普世的偉大胸懷,我自只能應付社會中的一小群人,害怕有學問的人走進教會,無法從自己的生命供應他們,變成膽小怕人譏笑的傳道人。

v  福音的普世性

Ø  保羅不是如此,他讓我們看見福音的普世性(University of the Gospel)。耶穌基督不只是白種人的而已,也是黑種人、黃種人、紅種人的。全世界的人都需要福音,因為神創造全人類,神是全人類獨一的上帝。

Ø  台灣福建的人拜媽祖,但加拿大的人不拜媽祖,媽祖只是一個地區性的神。但保羅所信的上帝乃是獨一的上帝,創造天地的上帝,使萬民在地上居住的上帝。

Ø  神從一人造出了萬族,從一本造出萬民(from one origin he created all races)(: 使徒行傳17:26),這句話是保羅在亞流巴古與伊比鳩魯派與斯多亞派哲學家辯論時講出的話,他在羅馬書講這句話「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羅馬城啊! 我要傳福音給所有的人!」口氣是一樣的。因為每一個人都需要福音,福音是全球性的,福音是為全人類預備的,而我保羅已經預備好了,可預供應全人類的需要。

Ø  當我在亞流巴古的時候,我靜默思想,我禱告上帝說「主啊! 求你讓我明白兩千年前你的僕人站在這裏的心志如何,求你給我有一樣的心志做你的工作!」為什麼我要跑遍世界各地,因為保羅這樣的心志影響我、感動我。

v  人真正需要的是他們不感到需要的

Ø  傳福音容易嗎? 不容易! 如果你請人信耶穌、到教會,講了兩句人家就想打你了。但如果你跟人說有賺錢的機會,半夜兩點打電話給他,他也會馬上趕過來。

Ø  有一次在美國亞歷桑納一個教授被拉來聽我講道,他問了一個問題:「謝謝你來這裏講道,但其實我是很討厭基督徒的,因為我覺得我明明一切好好的,生活安穩,妻賢子孝,收入頗豐,我很滿意我的生活,但基督徒老是來告訴我你有罪,你死後會下地獄,真是豈有此理! 為什麼我一定要信耶穌呢?

Ø  許多人有這樣的想法,認為什麼都有了不需要信耶穌,已經平安順利為什麼還要搞這些嚕嗦的事情。但我說:「你夠了嗎? 你真的夠了嗎?

Ø  很多年輕人告訴爸爸「夠了,我初中畢業就夠了」,因為他不知道還有更偉大更高的知識學問他可以去享受。許多人只知道享受今生,他不知道還有來世。只看見物質的享受,沒有看見心靈知真理的寶貴。

Ø  這些人很可憐,因為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他們不感到需要的。正如一個人最大的危險就是他在危險中間而他不知道危險的危險。為什麼越有學問的人越感到自己學問不夠? 越有修養的人越感到自己修養不夠? 越謙卑的人越感到自己不夠謙卑? 因為他們懂得那種東西是永遠沒有滿足的。但一般人卻對錢財感到收到越多越好、付出越少越好,但對於靈性的枯乾卻完全不知,這是人類的不可救藥!

Ø  所以你在感覺最不需要的時候,也就是最需要的時候。可惜你不知道,所以你也不知道你損失了多少。若你沒有覺悟到你損失什麼,你怎麼會懊悔呢?

Ø  你的孩子不讀書,他就不知道不讀書損失多少。唯有當他讀了很多書之後,回頭去想,才會說:「如果以前沒有讀,怎麼辦?

Ø  福音就是如此,如果你不知道你損失什麼,你就不會為你損失的感到懊悔; 福音是人真正需要的,但人從來不知道。福音的「反合性」「吊詭性」(paradoxical nature)就是人常常沒有注意的

Ø  當你說我不需要福音的時候,也就是你最需要的時候!

v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句話包含了兩重意義:

Ø  (1) 這福音的價值觀保羅已經反過來想清楚了,從前以為羞恥的,現在感到榮耀。

Ø  妓女若知她所為的行業是羞恥的,就不會去行。為什麼有些人把羞恥的當榮耀,把榮耀的當羞恥呢? 因為他心中價值觀的羅盤已經扭曲了。教會中也是如此,有些人禱告、做見證、傳福音會害羞,但罵人、打架、賭博卻不害羞。

Ø  保羅這種觀念的改變,是很難很難的,是聖靈大大動工之後,罪人才產生觀念的大改變。

Ø  (2) 保羅知道每次傳福音他都要受羞辱,受人的抵擋。但他已經學會了,為了愛人、幫助人了解上帝的道,就是受羞辱也要做下去。人家反對你、誤會你,還是要傳福音。

Ø  我從前家人不是信主的。家中有三個長輩孝順出了名,皇帝賜下「三孝唐」的扁額掛在門廳,名震四海。這樣的家庭是很驕傲的,所以我們感到不需要信上帝。但有一天我的哥哥生病,連續發燒28天,到處求神拜佛尋求名醫都沒有用,自己家擁有廈門最大的藥房也無法醫治他。一個老婦人之前常常來傳福音,起先媽媽以禮對待,到後來已經明確拒絕,叫她不用再來了,但她還是一直來。哥哥生病的時候,她來為哥哥禱告,媽媽想說姑且一試,沒想到當天晚上哥哥的病就好了,從此全家上教堂。(請注意,有時我們禱告病會好,有時不會好,因為神有主權要不要醫治你!)

Ø  不以福音為恥的真義,就是自己知道福音是榮耀的,而且當人羞辱你的時候也沒有關係。

v  十字架的羞恥

Ø  在羅馬帝國,被釘十字架是最羞辱的刑罰,把人的人格降低到比禽獸還低的程度。

Ø  中國人的酷刑: 四馬分屍、半身切掉、宮刑腐刑、凌遲而死等等。十字架的刑罰也是如此,人可能赤身露體掛在木頭上,全城的人都來觀看,人可以向他吐口水、丟石頭、大罵他、咒詛他,是強盜敗類此等人所受的刑罰。

Ø  當耶穌十多歲時,拿撒勤城曾有一次集體背叛羅馬帝國,一百多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一個個被掛在要進拿撒勤城的主要道路上。我相信耶穌少年時期曾看過這一幕,知道被釘十字架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最悽慘、最不人道、最殘忍、最侮辱性的酷刑。

Ø  雖然如此,耶穌到世上來,選擇被人釘十字架,來代替你我受這刑罰。沒有愛比這個更大的了!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悽慘地死,成為你我的贖罪祭,使我們可以與神和好。

Ø  羅馬籍的公民不會受此羞辱性的刑罰,他們最多被砍頭而已。羅馬公民是有特權的,與外族不同。歷史上我們看見,保羅是被砍頭而死,彼得則是被倒釘十字架而死,這乃是因為保羅是羅馬公民。

Ø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彼拉多自己承認他三次查不出耶穌有罪,但他怕自己的政治地位動搖,所以他選擇順從群眾的聲音,決定把耶穌釘死。他不願為了保護一人而放棄自己的寶座,不願為了真理而放棄自己統治的權位,今天的政治家都是如此。為什麼巴拿巴被釋放,而耶穌被釘死? 這是這世界顛倒是非最好的例子。

Ø  若人問你的爸爸是怎麼死的? 爸爸打仗死的是英雄、生病死的是自然而亡,若是被釘十字架而死,那你是受輕看該死的外族! 十字架真是最羞恥的刑具和刑罰。

v  十字架的榮耀

Ø  但是基督徒的觀念改過來,說「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想想在現今若有人唱「坐電椅,坐電椅,永是我的榮耀!」,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景況。我們要深思這首歌的意義。

Ø  這首歌是一個瞎眼女子所寫,她叫Fanny Crosby (1820-1915),她小時生病醫生錯醫令她瞎眼,人以為她變成殘廢,但她在上帝的愛中長大成人,思念主恩,聖靈感動她一生寫下八千多首偉大的詩歌,幾乎每年一百首。人問她是否恨那醫生,她說:「我從不責怪上帝為什麼讓我瞎眼,也不怪那醫生,因為耶穌的愛醫治了我的心,所以我喜樂滿足,我以後要見主,也要見那醫生。」

Ø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Fanny Crosby說「十字架永遠是我的榮耀」,正是根據這節聖經。

v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Ø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為什麼呢? 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這是很奧妙的一句話,讓我們看見了人走到盡頭的時候,就是神的開頭了。

Ø  人對人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 全人類的盼望是什麼呢?只有三條路: 製造快樂、修身養性、思想研究,這就是感性主義、德性主義、理性主義的人生觀。我們靠感覺生活吧! 靠品德生活吧! 靠自己的聰明智慧生活吧! 保羅說不行! 這些你們都有了,但我還欠你們福音的債,你們還欠缺一樣東西,你們的生命才能充足。那是什麼呢? 信仰!!! 上帝的大能!!!這也是現今全世界的人類所缺乏的東西。

v  人類只有毀滅的能力

Ø  世界許多國家有原子彈,他們有能力,他們有「毀滅的能力」。人到二十世紀還在迷信,以為國家有武力就有能力,但那是什麼能力呢? 是殺人、滅亡的能力。

Ø  100多年前丹麥的哲學家祁克果 (Kierkegaard, 1813-1855) :「人是生長在罪中的,我們唯一所有的能力就是殺我們自己 (All human are bonded in sin . The only power we possess is to kill ourselves)

Ø  今日的人類有什麼能力? 為什麼心理學最發達的地方心理病最多? 為什麼最多教育家的地方孩子都教育不成功? 為什麼最多物質享受的地方自殺的人最多? 科學發明使我們方便節省時間,我們卻越來越沒有時間。住在最熱鬧的地方的人是最孤單的,有許多錢財的人是最空虛的。

Ø  人類殺人的能力一直進步,教育的能力卻不然。從前的人只讀小學六年,現在的人讀到高中畢業還什麼都不懂。幫助人的能力也一直下降,世界銀行幫助貧窮的國家,那些國家卻越來越窮。WTO要發展世界的生意,結果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v  只有福音可以解決人類的問題

Ø  請問誰可以解決人類的問題? 聖經上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Ø  許多政府對基督教並不友善,但政府戒毒所與基督教戒毒所的成效卻是相差許多,因為只有福音的能力能夠改造一個人,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Ø  我一次到監獄講道,要穿上囚犯的衣服,我沒有犯罪卻要穿囚衣,使我體會到耶穌本是榮耀的神,卻要道成肉身降到世間來披戴人罪身的形狀,是怎樣的一種感受。我講道完呼召時,看到管監牢的人也舉手要信耶穌,我覺得很奇怪。後來他告訴我,他眼見人進出監獄多次,知道靠人的力量沒有辦法叫人改過,但犯人聽講道時被感動流淚,使他知道耶穌的福音是上帝的大能,所以他也願意相信。

v  要救一切相信的

Ø  我今天暫且不講「信」這個字,因為我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多方面分析「信」這個主題,但我要告訴你,信,是人一生在神面前一個最重要的態度

Ø  為什麼如此說呢? 因為一個人生命的價值,決定於他在神面前如何回應

Ø  你一生有許多的機會你錯失了,機會不會再回來。人問你要不要,你說不要,你就損失了這個機會。但是我告訴你,你對人錯誤的回應所帶來的損失,絕對不會大過你對上帝錯誤的回應。

Ø  當一個人對上帝的回應錯誤時,就是對自己永遠的價值的估計錯誤。因為永恒的神把永恒的恩典擺在你面前要你回應的時候,你竟然輕看唯一能解決你問題的。

Ø  所以這一節聖經,最重要的一個字擺在最後,就是「信」字。什麼是信呢?就是在神面前正確的態度,正確的回應。神是真理、救恩、啟示的源頭,當神向你敞開救恩的雙手向你啟示的時候,你應該有回應的責任,你應該打開你的心,順服於神,降服於神,用溫柔謙卑的心說: 「神啊,我相信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fellows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