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納沈牧師對我們團契查經之建議,我們決定將查經改成「主題式」與「羅馬書」並進的方式。第一次大家一起討論了關於「服事」,個人感受最深的經文與自己在服事上的經歷,大家都覺得還不錯。

 

不過這樣各自準備的結果,可能造成每個人各讀各的,別人所講的經文自己並沒有事先看過或研究過,討論的當時比較難有更深入的回應。另外就是挑出的經文如果不夠長,不看上下文,有可能落入斷章取義的陷阱。

 

所以我們調整後的做法是,建議由當次帶領的人先行準備,告訴大家要討論的經文範圍,然後大家分頭研經,團契的時候再就此一範圍來進行討論。這樣大家是在一樣的平台上分享,也可以對此段經文有比較深入的理解。大家若能找到其他的經文是互相呼應的,那也很歡迎提出來分享。

 

 

此次我們討論的是聖經中關於家庭中夫妻相處的準則。

 

以弗所書五:25-33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6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27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 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丈夫對妻子的愛,依聖經的要求歸納為:

1.          犧牲的愛(5:25)

A.          意義: 犧牲、捨己的愛,如同基督願意為教會捨己一樣。

B.          舉例: 丈夫願意犧牲自己週末休息的時間,照顧小孩,讓妻子可以去參加婦女的團契。

2.          聖潔的愛(5:26-27)

A.          意義: 基督「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若把「基督」用「丈夫」兩字代換,「教會」用「妻子」兩字代換,則變成「丈夫要用水藉著道把妻子洗淨,成為聖潔」。
丈夫應該要成為家中屬靈的頭,對上帝的道要多所了解,並且能夠運用,並以此來成為與妻子相處的原則,若妻子做的有什麼不符合神的道的,丈夫要以上帝的道來洗淨妻子,使她成為聖潔。

B.          疑問: 這是對當時男性普遍屬靈狀態高於女性的一種狀況描述嗎? 或是現在的丈夫都一定要是家中屬靈的頭呢?
解答: 也許當時的社會情況是如此,但這句話其實是上帝期望所有丈夫在家中都能做到這樣,不管是從前、現在或將來。因為上帝的話是安定在天,永不改變的,並不因社會人情的改變而更動。


3.          保養顧惜的愛(nuturing love)(:5:28-29)

A.          意義: 丈夫愛妻子,要如同愛護自己的身體一樣,保養顧惜。

B.          Nuturing: 一個種子剛種下、發出新芽,可能需要放在溫室中,給予特別的照顧、養份和水份,使它能夠成長茁壯。一個電腦系統剛上線,會有一段Nuturing period,需要特別的照顧,待使用者一切上手,系統也運作順暢無礙時,才可以放手讓其獨立運轉。以此來比喻丈夫對妻子的愛。

C.          Feed and care for(NIV版本的英文翻譯): 丈夫提供妻子經濟上的保障,物質上餵養妻子,另外在屬靈上也是如此。丈夫關心妻子的需求與感受,用英文care for 很能恰當表達。

4.          永恒的愛(enduring love)(5:30-32)

A.          意義: 婚姻是永遠的盟約,是一旦決定了就不能改變的,是離開父母建立自己的家庭,是不管環境如何都要守的一個約。

B.          基督徒夫妻之間的愛是從神而來,這是這個約能夠永恒的原因。靠人的力量,愛可能可以維持幾年,但上帝是愛的源頭,當基督徒因為柴米油鹽生活上的挫折感到對對方愛已枯竭時,可以求上帝為自己心中的「愛」來補貨。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高離婚率的時代,我們在基督徒的家庭中還能看到和諧的夫妻關係的原因

5.          行動的愛(acting love)(約一3:18)

A.          經文: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B.          意義: 愛是要付諸行動的,不只是口講而已,並且是要發自內心,真心誠意不虛假的。

 

 

聖經中要求丈夫對妻子的愛真是不容易啊! 而且這並不是在妻子已經順服的前提下才要做到的,就如同妻子要順服也不是丈夫已經愛你你才要順服他。各人要自己單獨對神交待的,所以神給各人的功課就是「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不管對方目前做到的程度如何。

 

加油吧,丈夫們!

 

下次要討論的是妻子順服丈夫的部份,請大家預備心也先查考相關經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fellows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