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  人類的能力是毀滅的能力

Ø  人類的能力越來越大,打仗的武器越來越進步,從拳頭、石頭、刀、槍、炸藥、手槍到大炮、炸彈、原子彈、核子彈…。

Ø  第一次世界大戰用炸藥開始,以飛機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用先進的飛機開始,以原子彈結束。第三次世界大戰將以核子彈開始,以人類的毀滅為結束。如果人類還有一些餘種,第四次世界大戰將再回到用石頭開始。

Ø  人類的力量越來越大嗎? 科學的能力越來越強嗎? 是的,但是是在毀滅的能力上。不是在行善、道德、求知、教育的能力上。從前的人六年讀完小學、十二年讀完中學,畢業就是高級知識份子,現在若沒有讀到後博士研究,不算高級知識份子。

Ø  人類可以毀滅自己、其他人、社會、文化,而人類正在毀滅大自然中唯一可以居住的地球。當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他說:「讓人類彼此相愛吧! 因為我在太空中看到地球,我知道這是唯一人類可以居住的地方。」上帝為人造了一個這麼美好的環境,有足夠的空氣、陽光、水份,但人類正在毀滅它。

Ø  當我想到人的能力時,我就想到丹麥的哲學家祁克果 (Kierkegaard, 1813-1855) 說的:人是生在罪中的,我們唯一所有的能力就是殺我們自己 (Man are born in sin . The only power we possess is to kill ourselves)

v  關於原子彈

Ø  美國發明原子彈的計畫叫「曼哈頓計畫」,有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等科學家參與其中,運用 這個理論,把物質爆烈產生巨大的能量。當時炸在廣島、長崎的原子彈叫「little boy」,大約比一個人的高度矮些,用兩手可以環抱。它不像傳統的炸彈是接觸到地面才爆炸,而是在半空中爆炸,所以其威力所及的地區很大,可以同時殺死幾十萬人。

Ø  當廣島被炸時,所有的電信系統都毀壞了,他們無法藉以通知在東京的天皇受損的情況,只能以人力跑到東京去親述,他們報告「許許多多的房子突然間就不見了,許許多多的人突然間接受到一股熱浪衝擊就死了。」

Ø  原子彈之前曾在美國的內華達州的沙漠進行試爆,科學家遠觀,看見大火冒出,香菇狀的煙雲騰空,熱度達到幾千度,幾百公里外仍能感覺到輕微的熱波。這時科學家說了一句話:Oh my God! We Human being has already created the hell for ourselves! (我們人類已經為我們自己創造了地獄了!)

Ø  美國、蘇聯、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都有原子彈,這些國家中有許多窮人連三餐都吃不飽,但政府卻願意花大錢來製造原子彈。

v  人類的困境

Ø  你看見人類的困境嗎? 我們在「愛」的力量上越來越小,但在「恨」的事情上卻越來越有辦法。把一個人教育成醫生、教授要花多少時間、心血、金錢? 但花了幾十萬美金栽培出的一個人,只要開一槍他就死了。

Ø  每一個國家都迷信只要有更多的武器就更安全了,但真正如此嗎? 現今所有人類的洲際導彈和核子武器的威力加總,足以毀滅六個地球。這些武器是從人類很小的頭腦裏發明出來的,所以祁克果的那句話越久越令人感到是真理。

Ø  現在美國的人口是兩億五千萬,而美國私人所擁有的手槍截至上個月止有兩億三千七百萬,幾乎人手一槍。若一千人中有一個精神病,隨便開槍,住在美國是比在任何一個國家更不安全。

Ø  人的安全在那裏? 在法律的規條上。人的公義在那裏? 在人的思想的理念上。但法院是行公義的地方嗎? 法律專家常是知法犯法而不必被罰的人; 法律教授常是製造法律規條,然後在規條與規條中間找漏洞的人。我們知不對的,卻無法不做,我們知對的,卻沒有辦法做出來。

Ø  人類的問題不是科學可以解決的,因為我們的心向神是關上,向撒但是打開的; 拒絕良善卻接受邪惡,從最高的頂層至最低的底層,聖經說「人人都是罪人,人人都犯了罪」(: 3:23)

v  拜訪薛華夫人

Ø  當我幾年前去訪問美國著名的基督教作家薛華(Francis August Schaeffer, 1912-1984)的夫人時,她親自做了五道中國菜招待我,她帶我去看她丈夫的墳墓,之後我參觀他的書房,書房中有加爾文、馬丁路德、墨蘭頓(Philip Melonchthon, 1497-1560)等偉大改教家的照片。

Ø  他還有一個兩百年歷史的時鐘,他總是告訴他的孩子”Let everybody be silent now, and listen to this. Between tick-tock, that is time. Time is passing, unconsciously passing. We are living in the span of time, should we waste our time? We should fully use our time to glorify God.”

Ø  他的太太還說”We Americans produce thousands of thousands of doctors every year, but how many among them can be the hero of the kingdom of God?”

Ø  我們可以用教育產生知識份子,但不能藉此產生偉大心靈的人。可以產生有知識的人,能很難產生有智慧、有寬大心腸的人。

Ø  保羅在兩千年前就已說出這句與世界文化很不同的話:「這世界所需要的是福音的能力。」因為罪的能力是毀滅的能力,福音的能力是拯救的能力。唯有當人回頭信神,領受祂的能力拯救,使我們在福音上得著一個新生命,這個世界才會有所不同。

v  神的能力比方法更重要

Ø  我解答問題時,常看到人問「有什麼辦法…,什麼辦法…」這其實是很低層次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生命、良心、靈性、敬畏上帝的問題。一個人如果不敬畏上帝,就算學會了最好的方法,也不會把榮耀歸給神。

Ø  我今天在你們中間講道,是不是我很有「辦法」呢? 我不是用「辦法」、經驗來講道,我是在良心深處用神給我的話語,用神話語中的奧秘來對你們傳出神要我傳出的信息。神的愛,神的能力,神的感動,神的信息,神的靈的工作,比「方法」是更重要的

v  人非有信,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Ø  今天我們到上帝面前做什麼?來求?來等?來看熱鬧?來利用上帝?我們應當成為一個來到上帝面前來「信」祂的人,因為人除非有信,不能得到上帝的喜悅。希伯來書11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要相信神的存在,神是一切的創造者,更須相信神是我的主(my Lord and my master)。要相信祂是一切恩典的源頭,並且祂將賜我能力來認識祂並且成長。

Ø  福音有拯救的能力,要拯救誰呢? 乃是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很多人到神面前,不是要相信上帝,而是要尋求上帝的恩典,是要觀望上帝、試探上帝、利用上帝。此後我們會花許多時間探討「由於信以致於信」這個大題目,此總原則的內容豐富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

Ø  「信」就是人對上帝回應的總結。我們對神的回應,決定了我們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對於神的回應是「相信」的人,就能領受上帝的救贖的恩典,成為一個得救的人。

Ø  「信」不是從你開始,「信」是神把一個種子放在你的心中,那就是你對真理了解的總基礎。人與動物不同的地方,乃是人不是只活在「需要」中間而已。動物活著,只為了「吃」和「性」的需要,只以這兩者為目的。為了吃可以跟自己的父母兄弟搶奪。但人不是如此。

Ø  若你說:「主啊,我的行為這麼好,你喜歡我嗎?」上帝說:「不,無論你行為多好,你是與人比較,在我聖潔原則的要求下,你還是罪人。」所以你不要用你的行為來盼望得到上帝的喜悅。那麼要用什麼呢? 要用「信心」。

v  神工作的次序:「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1:16)

Ø  「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這是當時最主要的兩個民族。

Ø  神藉著希伯來民族亞伯拉罕、摩西、十二支派,把律法賜給猶太人,這是舊約。上帝再藉著希臘文,把新約賜下。

Ø  猶太文化中很看重人與神的直線關係,人向神領受啟示,敬畏祂,對祂產生信仰,所以猶太文化是向上看的文化,產生神光照下的倫理的系統。而希臘文化是向下看的文化,所以希臘人向大自然產生興趣,研究大自然、物理、化學、幾何、人文關係,產生邏輯、研究、思考等方法。整個人類的文化可說是此兩文化的總結,人在「信心(希伯來文化)」與「理性(希臘文化)」中建立了人類的文化。

Ø  帝賜下舊約是用希伯來文為傳達的工具,新約則是用希臘文。先舊約,後新約,所以先猶太人,後希臘人。先賜下律法,後賜下恩典; 先賜下誡命,後賜下赦罪; 先定罪,後赦罪; 先公義,後慈愛; 先審判,後拯救,這是神工作的次序,在歷史中展現出來。

Ø  這裏不是指單單這兩種人領受救恩,乃是指全世界的人,因為希利尼文化中三派的人生哲學其實是代表了全人類都有的想法。

v  希臘羅馬觀念中的「義」

Ø  「上帝的義就在這福音上顯明了」,福音不只彰顯上帝的大能,也彰顯上帝的義。「義」在羅馬書中是很重要的關鍵詞,英文叫”Righteousness”,是個名詞。Right有兩個意思,正直(upright)和正確(correct)Right的反面是wrong

Ø  孔子的想法中,人修身養性的結果是要成為「君子」。君子與小人不同。小人不懂規矩不懂真理,想的全是利害關係,所以孔子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君子應該就是一個義人。

Ø  Righteousness是希臘羅馬文化中很重要的字。希臘文化中一個正人君子的四個美德是:智慧、公義、勇敢、節制

§  智慧與知識不同,知識是支離破碎的所知加總,智慧是掌握一切知識界方向的影響力。

§  公義使人做人公正,不偏待人,不會使用權柄來圖利自己人。

§  人有智慧知道如何去做,有公義使他做人有原則,但他面對困難時退縮不前,還是不行。所以勇敢是第三要素,才能行出來。

§  勇敢過頭時就變成野蠻與殘忍了,所以在勇敢中也要自我控制,節制成為第四大美德。

§  以聖經的觀點來看,有這四大美德仍然不夠,仍有許多漏洞,但今天不講了。

v  不要以自己的文化為滿足

Ø  保羅深浸於希臘文化中,又是希伯來文化培養下長大的,但他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發現了希臘文化和希伯來文化都沒有的東西。在希臘文化中所欠缺的是: 信、敬畏、聖潔。所以希臘人的神可以犯姦淫、可以搶自己兒子的太太,為了情慾可以互相打架。希臘的美德中缺少太多東西了!

Ø  保羅是很有文化的人,但在基督面前,他看自己為奴僕,因為他知道與耶穌基督的至高一比,人的榮耀都算不了什麼! 你很滿足於自己的成就自己的文化嗎? 我見過的人太多,講道的對象很多,就連幾星的上將、教授、醫生、政治家,當他們真正知道上帝的榮耀時,就看自己算不得什麼! 人不懂的時候,常看自己為了不起,當人真知道自己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算不了什麼

Ø  有次我在台北講道,因為人多沒有位置,有個大學教授坐在地上聽我講道,講完之後我去跟他說不好意思,他說:「在耶穌基督面前,我們算什麼!

v  「稱他為義」和「定他有罪」的意義

Ø  希臘的四大美德,到了羅馬的時代,最重要的是「公義」,羅馬就此發展法律系統。

Ø  保羅用的希臘文中的「義」這個字dikaiosune,原是法院中用的字,法院必須按照義的原則來處理事情,審判人因為他不義,釋放人因為他義,心中有義之人才能成為審判官。釋放一個沒有罪的人叫做「稱他為義」,審判一個違背義的人叫做「定他有罪」「稱他為義」和「定他有罪」就成為羅馬書的主題了

v  神音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但上帝的義使我們定罪,這是矛盾嗎?

Ø  羅馬的法院和講公義是出了名的,所以保羅對羅馬人講的時候是說「上帝的義,在這福音上已經顯明出來了!(1:17)按照上帝的義,我們都要死,都要被定罪,都是違背公義的人。但按照上帝的福音,我們都不被定罪,我們的罪都得赦免,我們都能回到主的面前。這兩件事看起來不是相反、矛盾、衝突的嗎? 那我們如何解釋這段聖經?

Ø  上帝的義要透過福音來彰顯出來,所以我們要明白福音不是單單求目的。不是上帝拯救你了,已經領受這個果效,就目的達到了。保羅說你不單單要經歷福音,更要明白福音,不但要信福音,還要講解福音,不但領受福音,你還要思想福音。

Ø  為什麼福音中包含有上帝的義呢? 上帝的義一定要審判人,但上帝的福音一定要拯救人,審判人的神怎麼變成拯救的人的呢? 福音中有上帝的愛,義與愛不是相背的嗎? 按照上帝的義,我要被定罪死亡; 按照上帝的愛,我要得赦免,可以稱義悔改,與神和好。

v  人人有「義」的觀念; 上帝是「義」的本體

Ø  羅馬帝國雖然是講公義並以此建立法律制度的國家,但保羅在此節中說的是「上帝的義」,比人的義高過一層

Ø  為何人有義的觀念呢? 每一個國家都有行政、立法、司法制度,是要把理念界的公義觀念化成在行動界中處理統治百姓的事情。每一個國家都有法院和監獄,乃因人裏面有義的要求、義的理念。人的社會中有義的原則,在法院系統中要化為義的實踐。

Ø  印尼的人民不相信法院,因為法官收了錢後會講不一樣的話,前兩週在雅加達北部有人搶了別人的東西,被人抓出來之後,並不把他送他到警察局,而是大家打他,並點火把他燒死。因為他們覺得把他交給司法,他賄賂後被放出來還是照樣再搶人,我們自己把他燒死算了。這舉動看似有義,但若是抓錯人怎麼辦呢? 有義不公怎麼辦呢? 若有人故意以此陷害他的仇敵怎麼辦呢? 所以不能沒有司法體系。

Ø  保羅是國際級的知識份子、法律專家,但他此處所說的是「上帝的義」,是超過人的義的,那麼上帝的義是什麼? 上帝是義的本體(God is the subjectivity of righteousness),因為義不是思想界的東西,義者就是神自己。人可以講一套做一套,神不是如此,神是義的本體,他所行的一定是義,在他裏面沒有不義,他絕對不會做不義的事,這一位神才叫做神。上帝是有生命的義的本體,一切生命的源頭,一切公義觀念的原本體。

Ø  上帝照祂的形像樣式造人時,人才能像祂一樣想到公義的事。義的觀念每個人都有,不是從父母而來,人的裏面有的,生出來的小孩裏面也有,人也不知這是從何而來。神造人,神是義,按神形像樣式所造的人裏面就有義

Ø  神是義的本體,人只有義的觀念。不要以為你可以想出一個神來,是神造人時把義放在你裏面,你才能照那個義來想。

v  上帝會用「義」來審判全地

Ø  神是義的本體,也是把義啟示給人的啟示者。這位神在啟示中給我們看到,他是以義來審判全地的。

Ø  在全世界尚未有法律之前,四千年前亞伯拉罕說:「審判全地的上帝,豈不行公義嗎?(: 18:25)上帝會用義來審判全地的人,這觀念在其他的宗教中都沒有

Ø  中國人知道犯法後逃不掉,因為天地之間有一個義的原則在運行,就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是中國道家、法家的思想。佛教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表示你應該受的必吃到果子,是因果律與公義律的結合表達。

Ø  所以宗教不可能不談到道德,因為宗教都是要叫人做好,但是,什麼是好呢?每一個宗教都沒有真正的嚴格的標準。對a宗教好的,不一定對b宗教好,例如有些宗教說不結婚比結婚更好,有些宗教說結婚很好,有些宗教說娶三個四個都很好。是,所有宗教都叫人做好,但什麼叫做好? 不知道。

Ø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但誰來執行公義的審判呢? 誰收網呢? 不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誰報? 不知道。因為這些是沒有「本體」的宗教。

Ø  人的義並不可靠,法官收了賄賂可以鑽法律漏洞。我在印尼說過這句話:「如果那些隨便殺人的將軍沒有被殺,那些隨便以不義特權手段掌握大財的大富翁沒有被殺,印尼的道德和經濟不會改善。」印尼是如此,中國也是如此。中國共產黨五十年來並沒有向人民交待帳目,有些人可能貪污且已經死了,法律如何制裁他們呢? 只有當有一天,上帝的義顯明出來時,全世界一同受審判。

Ø  那上帝為何不快快解決這件事?上帝如果解決,連你也被解決掉怎麼辦呢? 當你看見有些人很壞很壞的時候,有些人看你也覺得你得壞! 上帝留你的命是寬容你,等待你悔改。

v  聖經中「義」的五個範圍

Ø  (1) 正直,一個人應當誠實正直,不可彎彎曲曲,不可耍心機戴假面具。

Ø  (2) 待人公平,不可對有錢人搖尾巴卻對窮人作威作福,應該看待任何人都一樣。看到計程車司機也可以聊,百萬富翁也不比我高多少,因為我們同是按上帝形像樣式造的,在神面前,人是平等的。

Ø  (3) 心地聖潔,心靈動機清潔,尊重神聖的,輕看邪惡的,一生在聖潔中過一個沒有得罪良心的生活。「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5:8)

Ø  (4) 以真理為思考和行動的內容,若義人責備你,不是恨你,是為真理的緣故責備你,若他愛你,不是想利用你,是為真理的緣故愛你。若他關心你,不是他自作多情,是為真理的緣故關心你。人不喜歡我,我不會生氣,因為那是他的權利,但如果他不喜歡真理,我就應當勸他,因為他若不喜歡真理,他是吃虧的。

Ø  (5) 對罪威嚴,一個義人看見犯罪時不會妥協,而是會變得嚴肅起來,不會讓黑暗的權勢隨便漫延。那些天天放縱情慾說好聽話的酒肉朋友你要遠離他,那些責備你用良心說話的朋友,你不要討厭他,你要更深一層結交他。

Ø  這些都是神的本性。正直誠實的人,神以正直誠實待他,乖僻的人,上帝給他走彎彎曲曲的道路(: 撒下:22:27,詩:18:26)。神是公平的,神不偏待人,祂可以讓窮人被提到與王子同等(: 撒上:2:8)。神是聖潔的,神就是真理,神是對罪威嚴的,這就是神的義。

v  「上帝的義在福音上顯明出來」的三層意義

Ø  (1) 基督道成肉身到人間來,就是「義」來到人間的一個具體行動。因為基督是義的本體的人形的表現。世上有義人嗎? 有,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當司提反沒被石頭打死以前,他說:「你們觸犯了天使所傳的律法,你們把那義者(the Righteous One)聖者(the Holy One)釘十字架。」(: : 7:51-53)這是對耶穌基督最好的見證。耶穌乃是義的本體有形有體地在人類歷史中彰顯出來。

Ø  (2) 耶穌實實在在把神本性中的公義都實行出來了。四本福音書中所記載的,使我們知道唯有基督是真正義者。他以義者的身份來到人間,做你我的榜樣,過著一個義人實實在在的生活。

Ø  (3) 這位義者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神的審判臨到他因為基督代替我們受死,接受律法的咒詛、上帝的憤怒,基督為我們死在十架上,就成全了上帝的義對人的要求。基督的死是代替我們領受上帝的審判,我們才從這咒詛中被拯救出來,所以基督的死才變成我的福音。當我領受這福音時,我就領受神的義在其中彰顯出來。

v  上帝的義與上帝的愛在十架上同時成就了

Ø  當你聽到福音時,你是否嘻嘻笑,感謝上帝赦免你,然後你就走了嗎? 保羅說不是,你聽到福音,你不只要明白上帝的愛,也要知道這是上帝的義; 你領受上帝的赦罪,你要知道基督為你被定罪; 你領受上帝的賜福,要知道基督為你受咒詛。

Ø  義與愛不再是矛盾的,變成調和的。每一個明白福音的人,應該是明白上帝的憤怒的,他才會明白神的赦免是何等寶貴。一個不知道自己該滅亡的人,怎會尊貴神給他的赦免? 一個不明白上帝的義的人,怎會明白上帝的愛是何等的大

Ø  許多基督徒領受福音,但不知道這福音中包含有上帝的義。之後我們再讀這段聖經時,我們才會嚴肅看待,原來對我這麼好聽的福音,對基督所承受的上帝的義的審判是何等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fellows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