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利尼文化之高超
Ø 當時的希利尼文化是保羅時代全世界最高的文化,特別指自然科學及物理知識方面,甚至高過中國的文化。例如泰勒斯(Thales, 625-546 B.C.)計算出主前586514(我另查到的資料是主前585528) 會發生日全蝕,阿幾米德 (Archimedes, 287-212 B.C.) 算出比重定率、槓桿定率,歐幾里德(Euclid, 330-275 B.C.) 定下幾何定率
Ø 希臘文化與希伯來文化之不同在於,希臘文化看見大自然就去研究,希伯來文化看見大自然就感謝上帝。前者為對下的探討,後者為對上的讚美,兩者組合成現代的西方文化,也就是今日西方科技發達,遠超過東方文明的原因。
Ø 希利尼文化再高超,仍需要一樣東西,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所以保羅才會說:「我欠希利尼人的債」。
 
「希利尼文化」與「希臘文化」之不同
Ø 在南部,北方則叫馬其頓,兩者全包括才叫希利尼
Ø 希臘文化以雅典為中心,但在雅典崛起前,在克里提和小亞細亞西部也發起希臘文化的一部份。最早的古希臘哲學之父不是在雅典,而是從米利都開始,米利都在以弗所附近。
Ø 馬其頓曾出過史上最大的軍事奇才之一: 亞歷山大大帝。20歲就登基為王,32歲離世前,東征西討,最遠打到西班牙(是當時所知的地極),從未打過敗仗。他的學問也很高,少年時期的家庭教師是亞理斯多德,13世紀時亞理斯多德的書從阿拉伯被帶回歐洲,就是因為當初亞歷山大帶去的。
Ø 亞理斯多德後來到雅典成為柏拉圖的學生,使北方的馬其頓文化與南方的希文化產生交流,融合成為利希尼文化。
Ø 希利尼文化是指泛希臘文化,是比希臘文化範圍更大的。

「希利尼人」與「化外人」的不同
Ø 希利尼人重思維,化外人重體力。類似雅典城與斯巴達城之不同。
Ø 斯巴達的嬰孩若太瘦弱、矮小、生病就會被殺,達到標準才有活下來的權利,所以斯巴達人個個長得英武雄壯。雅典人則注重頭腦,認為體格不太重要。斯巴達人與雅典人比賽殺螞蟻的比喻可以看出此兩種文化之不同。
Ø 保羅可以同時供應希利尼人與化外人的需要,是非常偉大的傳道人,就如現今一個傳道人有能力傳福音給勞動階級與知識份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Ø 教會不應該關在象牙塔裏自命清高,應該要知道時代的文化走到那裏,並且使人認知不論如何,神的道、神的真理是高過一切深過一切
 
希利尼文化的沿革
Ø 文化源起於西紀,西元前四世紀演變成泛希臘人生哲學文化時,轉而探討人生的意義、目的,影響之後八百年。主前四世紀至主後四世紀稱為希利尼文化的重要時期。
Ø 希利尼文化深受蘇格拉底的影響,認為人不應單單知道人身之外的事情如天體物理等,更應該知道人自己是什麼,應該認識自己。他將思維從「對外」轉變為「對內」。
Ø 羅馬帝國打敗希時,只取得他們的土地,頭腦思想卻承襲了希利尼文化,這就是政治軍事低於宗教文化的最好例子。政治家不可能消滅宗教,軍事家不可能消滅文化。
Ø 希利尼文化影響整個羅馬帝國的疆士,連羅馬皇帝也接受希臘哲學。直到主後四世紀,基督教文化才影響整個西方。
Ø 當時的希利尼文化重點不再是邏輯物理大自然,而是在思考人活著到底為什麼?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只是「生老病死」如此而已嗎?

希利尼文化三大派思想之第一派: 伊比鳩魯學派(Epicurean)
Ø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呢? 是追求快樂,追求幸福。
(聽起來好像有道理,沒有人是不想要他的人生幸福快樂的。沒有一種哲學是沒有道理的,哲學之所以被人接受就是因為有道理,但這道理對到那一個程度,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Ø 什麼叫做快樂? 各人對快樂的定義不同,於是產生了哲學辯論。
Ø 此派的開山祖師叫伊比鳩魯(Epicurus, 341-270 B.C. ),他是個很偉大的人。他在世上時,盼望解除人間的痛苦,心理的緊張,精神的沮喪,靈魂的懼怕。於是他在他家裏成立了人類史上的第一個療養院。當時人們甚至稱他「救主」。
Ø 伊比鳩魯說人會害怕,乃因對一些東西沒有把握,就是那看不見的東西。例如:神、鬼。人會痛苦,乃因他先信有神有鬼,痛苦才開始來到。若沒有神仙鬼怪,你就不必怕了,只要單純做人就好了。連活著都還來不及,何必想死後呢? (此點有些像孔子,他說:「未知生,焉知死」,「子不語怪力亂神」)
Ø 好好做人,看得見的弄清楚,看不見的不必想。反正想了也不知道,所以不必想了。如果有怎麼辦? 有也不管了,反正死了就完了。生命是物質組成的,所謂靈魂根本不存在,人是偶然在宇宙中存在,永恒的上帝並不存在。所以基本上伊比鳩魯派是唯物論
Ø 唯物論者如馬克思、毛澤東都有偉大救人的理想,但結果並無法真正拯救人。馬克思是最大的經濟理論專家,但是那一個國家把馬克思的理論拿來使用,一定經濟破產。
Ø 伊比鳩魯派並不注重物質,每天只吃麵包清水,他說清心寡欲才不會痛苦,欲念越多越痛苦。人要求快樂,快樂從知足來,知足從寡欲來。(此點又有點像佛教,涅槃的境界,清心無為就完全解脫)
Ø 此派說人的責任是什麼呢? 乃是和諧,就會有平安。大自然和諧,不要與大自然爭戰; 與別人和諧,不要與人爭吵; 與自己和諧,心安理得問心無愧做智慧人。
Ø 此哲學中有些話成為羅馬帝國中家喻戶曉的名言,如「今天有花今天摘,因為今天不摘明天就凋謝了」(像中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我們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就要死了!」「不必怕死,因沒還沒有死前,死還沒有來; 等死來了,它就過去了!(一生一世怕死的那一秒做什麼呢?) 。其中有一句話保羅把它放在聖經中:「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就要死了。」(: 林前15:32)
Ø 此派思想一直傳下來,慢慢被曲解了。不再求清心寡欲,而是成為極端的唯樂主義,放縱主義。只以快樂為目的,不擇手段。縱欲、醉酒,無所不為。
Ø 此派的思想其實是建立在很幼稚的人性了解上,就如社會主義一樣,以為人沒有罪性,「各盡所能,各取所值」; 共產主義說「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這些思想乃是神學的失敗,因為他們沒有照著神的啟示,看見人性的真象是什麼。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卻使中國成為最貪污的國家。
Ø 希利尼人啊,你追求快樂嗎? 我告訴你,只有耶穌基督裏,你才有赦罪的平安,與神合諧的喜樂,不必害怕死亡,因為神的永生賜給你了。你要真正得到喜樂、幸福嗎? 神把答案給你了。
Ø 下次要講希利尼文化的第二、三種哲學。人啊,無論你哲學多高,文化多深,你需要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fellowsh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